close
福建永春縣一都鎮三嶺村村民黃堯舜自制竹筏 為村民義務擺渡33年





黃堯舜義務擺渡的事跡,在當地傳為美談。 (資料照片)

臺海網10月19日訊 據泉州晚報報道, 堯舜啊,我們要過溪咯。 就來。 這樣的對話,曾經每天都在永春縣一都鎮三嶺村上演。1980年至2013年這33年間,三嶺村村民黃堯舜自制竹筏,為來往耕種的村民義務擺渡。2004年,有3名女子落入寒冷的溪水中,危急時刻,黃堯舜不顧個人安危,跳入水中將3人全部救起。他的事跡在當地被傳為美談。2005年,黃堯舜被評為 第四屆泉州市道德模范 。

□記者 謝宜萱

義務擺渡

33年自制11隻竹筏

記者近日見到黃堯舜時,他黝黑的臉頰上掛著淳樸的笑容,下半身著一條老舊桃園靜電機出租的佈褲,褲腿卷到膝蓋處,像是剛蹚過水的樣子。 村裡四年前修瞭路,我已經許久不擺渡瞭,但劃瞭大半輩子的船,卷褲腿之類的習慣已經改不掉啦。 黃堯舜笑著解釋。

今年65歲的黃堯舜是永春縣橫口鎮人,年輕時當過兵,退伍後隨著妻子一起搬到瞭一都鎮三嶺村。他們傢門口有一條小溪,叫做土潭嶺溪,河面寬度約有50米。小溪的一側,隻有黃堯舜一戶人傢,另一側則居住著同村的100多名村民,而不少村民的農田就在堯舜傢附近。一直以來,村民們要耕作,都要走上一公裡的村路,繞過溪流才能到達對岸。 遇到春耕時節,溪水暴漲,村路泥濘,村民到對岸就更困難瞭。 黃堯舜回憶。

對於村民的難處,黃堯舜看在眼裡,記在心上,並慢慢在心中有瞭主意。年少時,他曾跟隨祖父制作竹筏拿到市場上賣。他決定做個竹筏,幫助村民擺渡過溪。

說幹就幹,他獨自上山砍毛竹,用瞭兩天時間,自制瞭一條寬1.5米、長8米的簡易竹筏。從此以後,他便自願當起瞭三嶺村的 義務擺渡人 ,一年365天,從未有一天缺席。自從有瞭這個 義務擺渡人 ,村民們過溪隻要花兩分鐘的時間。他先後制作瞭11隻竹筏,一天平均擺渡來回10趟。

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勇救人

不顧寒冷跳水救起3人

2013年,為瞭方便村民往來,當地政府在土潭嶺溪上建起瞭一座橋,黃堯舜打心眼裡高興, 雖然我閑下來瞭,但對村民來說方便多瞭。

雖然不需要再擺渡,但他仍然將竹筏停在溪邊以備不時之需。2004年12月的一天,他正準備出門收曬好的地瓜,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 救命 聲。

我趕忙走出門,發現有3名女子在溪水中拼命掙紮,一名女子已經被沖到下遊,另外兩名女子抱在一起,在水中沉浮,情況危急。 黃堯舜回憶。

見此情形,他二話不說,拔腿沖向岸邊,解開捆綁著竹筏的麻繩,撐桿擺渡到河中央施救。 那個被沖到下遊的女孩情況最危險,我先把竹筏劃過去,將桿子伸向她,把她拉瞭上來。隨後,我又立刻劃過去救另外兩名女子。兩人在水裡掙紮瞭一段時間,沒有力氣,無法靠桿子自己爬上來,於是我就跳入水中。

當時正值冬季,溪水冰冷,高漲的溪水也幾乎將他整個人淹沒。連救三人後,他感到體力透支, 想想是有些後怕,但人命關天,當時周圍隻有我一人,我不可能不管。

初心不改

有生之年都要幫助村民

後來,獲救的女子曾多次到黃堯舜傢登門拜謝,他也因此獲評過福建省 見義勇為先進分子 、泉州市 見義勇為先進分子 。

如今,村民們的生活好瞭起來,黃堯舜忙碌瞭大半輩子,終於可以歇歇瞭。大兒子希望他能搬到廈門去住,但是他拒絕瞭。 我還是習慣這裡的生活,每天卷著褲腳,和村民們在田間地頭勞作。 他笑著說, 有生之年,隻要村民需要過溪,喚一聲 堯舜 ,我還是會繼續為村民擺渡的。

聲 音桃園靜電機租賃

幫助他人 收獲快樂

永春縣委文明辦主任 康文德

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,難的是做一輩子的好事。黃堯舜以他認為平凡的善舉演繹瞭不平凡的人生。這種扶危濟困的人物,在《史記》、《漢書》等古書中常以 遊俠 列傳予以記載,彰其美德。

助人為樂 是普通人平凡而樸素的行為操守。 身邊故事、共同銘記 ,就是要讓 助人為樂 這一傳統美德成為全社會的道德主流,用一個個故事告訴身邊的人,常懷感恩之心,幫助他人,回饋社會,自己也會收獲快樂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r4cbqgca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